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传播中心

推普助振兴 河北金融学院在行动

2022-09-27 09:47:52来源:京津冀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亚宣 点击量:510873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织了2022年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河北金融学院团委、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大学生组成“河北金融学院赴涞源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功入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并于2022年9月,圆满完成本年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6月至9月,河北金融学院人文艺术教育教学部王晓波主任、田钰莹书记、以及刘鸿雁老师一行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开展了主题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涞源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三合一(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太行山-燕山连片特困地区、全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实践团队深入农村及校园,将教学活动与学习革命文化相结合,实现了普通话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响与好评。

 金融学院1.jpg

6月30日,实践团队成员及指导教师一起来到了保定市涞源县塔崖驿乡党群服务中心,一起讨论对涞源县的认识以及对县内普通话使用情况的了解共同商讨实践活动安排。此次社会实践主要包括以下三项活动:

 金融学院.jpg

 

(一)开展推广普通话支教活动,提高孩子们对学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去往塔崖驿中心小学、涞源县光明幼儿园开展针对小学生和幼龄儿童的普通话宣传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氛围中认识到了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

(二)走进革命老区,领略当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展馆负责人的带领及解说下参观红色革命古迹、了解感人的革命故事、感悟前辈们的伟大革命和爱国主义精神。

(三)深入群众,进行普通话使用情况采访调研。将街头随机采访与商户精准采访相结合,充分掌握了解其普通话使用方面的困难并给予一定的指导。同时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努力提高贫困山区群众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认识。

6月30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塔崖驿乡二道河小学开展了系列推广普通话的教育教学活动。词语辨析、知识抢答、绕口令比赛多种形式的活动引起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孩子们发言积极踊跃,一只只小手都举过了头顶。

6月30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涞源县王安镇白求恩战地手术室旧址进行参观。进入馆内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白求恩大夫为伤员做手术的蜡像。当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看到那些展馆里陈列着的简陋的医疗器械,心生敬畏,立志将革命先烈的思想传承下去。

8月15日,实践团队成员去往涞源县街心公园进行街头普通话采访及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知识宣传。通过采访了解到当地群众中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大部分可以听懂普通话,但是不能正确地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当前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普通话水平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幼儿园也基本使用普通话进行教育教学。

8月17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到达涞源县白石山镇西庄铺村,帮助农村商户学习使用普通话学习软件。当看到宣传册上一位牧民通过学习普通话开始直播带货之路从而带领家乡实现脱贫致富的案例时,受访者辛大哥露出了羡慕的表情。他说:“他也想学好普通话,也想干直播,也想走上乡村振兴的路子。”

 金融学院3.jpg

8月17日下午,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涞源县白石山镇光明幼儿园开展活动。实践队员在幼儿园教师的帮助下带领孩子们共读绘本故事,声情并茂地朗读孩子们选出来的儿童冒险成长故事,引导小朋友们积极勇敢面对困难。实践队员还选出绘本上的部分词语,让小朋友们跟读。从读第一次的不熟悉、到第二次的小声跟读、再到第三次的大声朗读,小朋友们热情不断高涨,普通话的发音也越来越准确。

河北金融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五金小摊辛大哥对实践队员们说到:“知识改变命运,学好普通话,才能与外界沟通,走出咱们这大山沟子,看看外面的世界。”实践队员组织小朋友们的宣誓活动中,小朋友们攥紧了小小的拳头,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一起喊出了“推广普通话,从我们做起”的口号,当了一次小小的推普员。白石山镇光明幼儿园娄园长对我们的殷殷嘱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强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在实践中长本领、长知识、炼品格,为家乡振兴之路贡献一份力。”

此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也提升了学子们反哺家乡的社会意识。参加此次活动的实践团队成员都是河北金融学院涞源籍大学生。活动结束后他们由衷地说:“身为涞源学子,我们定要脚踏实地、发奋学习,以此次推普活动为契机,将汗水挥洒在家乡振兴之路上!”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