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4号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辉瑞称今年上半年将在中国提供Paxlovid

2023-01-11 10:52:38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吴文婧 点击量:390445

连日来,受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在国内销售的相关消息影响,其委托生产合作方华海药业备受市场关注。

尽管Paxlovid无缘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但辉瑞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1月9日在JP摩根医疗健康大会上表示,“正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携手,预计从2023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提供Paxlovid。”

1月10日,华海药业盘中大涨,截至收盘涨幅达7.73%。华海药业方面表示,“公司积极配合辉瑞加速推进Paxlovid本土化项目的各项工作,以保障Paxlovid在中国市场的充足供应。”

据了解,2022年8月份,辉瑞与华海药业就Paxlovid签署本地化生产协议,华海药业将在协议期内(5年)为辉瑞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提供制剂委托生产服务。根据协议约定,辉瑞将提供奈玛特韦原料药与利托那韦制剂,华海药业负责奈玛特韦制剂生产,并完成组合包装。

有不愿具名的医药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15年试点以来,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其将药品上市许可与药品生产许可‘分离’,而Paxlovid本地化生产取决于生产许可证的获得。”

事实上,承接跨国药企的生产订单,对本土药企的工艺研发水平、生产与质量管理水平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与辉瑞的合作也显示出华海药业在CMO/CDMO领域的实力。辉瑞方面曾表示,依托双方资源优势,Paxlovid由华海药业进行本地化生产将有助于提升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除此之外,华海药业获MPP(日内瓦药品专利池组织)授权仿制辉瑞新冠口服药,可向印度尼西亚、越南、埃塞俄比亚等95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提供相关产品的商业化许可。

华海药业在日前的投资者业绩交流会上表示,公司获MPP授权使用相关专利和专有技术生产口服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的仿制药和许可产品“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事项目前进展顺利,原料药及制剂产品均已提交WHO审评;同时,相关原料药产品已供多个客户用于其制剂产品的注册申报。

辉瑞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Paxlovid在全球实现81亿美元销售;2022年三季度,Paxlovid全球销售收入为75.14亿美元。华创证券认为,预计新冠口服药物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规模在300亿美元级别。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