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头条

娱乐头条

电视剧《温暖的甜蜜的》再度聚焦都市女性题材 用“白描”手法与观众“共情”

2023-05-17 09:41:42来源:今晚报 编辑:刘桂芳 点击量:343633

近年来,都市女性题材剧成为电视荧屏上的一大热点。从《欢乐颂》《都挺好》,到《二十不惑》《安家》《三十而已》等,都以都市生活为背景,聚焦女性成长与职场奋斗。作品播出后,均受到较多关注且引发讨论。但纵观这些剧集,或多或少都存在伪现实、套路化的问题。都市女性题材剧的创作,迫切需要创新性的艺术表达来“突围”。而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温暖的甜蜜的》,则通过白描的手法创作,让人们看到了不同。

由刘江执导,宋茜、陈妍希、陆毅、经超等人参演的电视剧《温暖的甜蜜的》,以双女主的模式,讲述了南飞和齐家宜这对好友面对事业、年龄、婚姻等问题的焦虑,如何携手面对的故事。与之前同题材作品不同的是,这部剧通过有力度的现实描摹、有温度的情感言说和有深度的细节雕琢,实现了对观众情感和价值的正向引领,进而让人们在都市女性题材作品创作的困境中,找到创新表达的切入点。

从2010年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到2013年的《咱们结婚吧》,再到当下的《温暖的甜蜜的》,不得不说导演刘江是都市女性题材创作的高手。特别是在这部新作中,他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以一种真实的笔触去书写现实百态、直面现实矛盾。特别是在呈现当下都市熟龄女性面对事业、家庭和情感起伏时的现实境遇和人生选择时,不回避、不虚假,采用有力度的现实描摹让观众真实感受到现实的残酷。

比如剧中,由宋茜饰演的南飞虽然有着令人艳羡的学历和家境,但在职场中却时常遭受同事的排挤;由陈妍希饰演的齐家宜,虽然心地善良、外表可人,但在感情上却频频遭遇“渣男”,甚至被骗走了房产。这些社会现实的描述非常尖锐,却将当下都市熟龄女性的心酸与不易体现得淋漓尽致,引发观众共情。尽管采用“白描”手法展现都市熟龄女性的职场焦虑、情感焦虑和年龄焦虑,但刘江导演却并没有放大焦虑,而是通过有温度的情感言说,让人感到温暖。比如剧中南飞和齐家宜这对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为了帮助对方找到真正的自由和独立,一起对抗外人的冷眼、家庭的压力和感情的危机。这种从女性的内心和境遇出发,展现二者的情感支撑与相互尊重的方式,让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感受到真挚和温暖。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