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6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资讯

品牌资讯

“新势力”4月份表现各异 蔚来能否打出“翻身仗”?

2023-05-17 17:09:35来源:新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1653583

乘联会公布的今年4月份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0.7万辆,同比增长115.6%,环比下降1.7%;4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渗透率为32.3%,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向上,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通过各车企单月销量数据可以发现,造车新势力表现出现分化,理想和哪吒保持较高增速,蔚来、小鹏表现相对乏力。

蔚来月交付量年内再度跌破一万

数据显示,2023年4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6658辆,虽同比增长31.2%,但环比下降35.8%。今年1—4月,蔚来交付量分别为8506辆、12157辆、10378辆、6658辆,交付量继一月份之后再次下滑到一万辆以下。小鹏汽车4月交付新车7079辆,而今年1月—3月的交付量分别为5218辆、6010辆、7002辆。

蔚来4月份单月交付6658辆的成绩单不尽如人意。同为新势力的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为25681辆,同比增长516.3%。1-4月交付量均超过1.5万辆,分别达到15141辆、16620辆、20823辆、25681辆。

一个月的交付量数据或许无法体现整体发展情况,也不能作为判断未来发展趋势的依据。但作为曾经的国内造车新势力“领头羊”,数据背后的问题仍然值得蔚来汽车去认真分析。

吸引新用户不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以“用户型企业”著称。而最好的服务是好产品,是洞察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焦虑的汽车产品。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中,蔚来的产品和性价比并没有能够真正吸引更多的新用户。比如坚持不降价策略,用不变的价格应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特别是当市场上燃油车和电动汽车厂商纷纷调价时,就会导致新用户不买帐,销量下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产品更新改进的速度快过竞争者降价的速度,也可以支撑不降价的策略,但要做到这一点难度很大。

通过提供高价值的用户体验,蔚来曾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但这些服务门槛并不高,竞争对手比较容易模仿。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销量和用户基数的增长,蔚来汽车所提供的服务,对成本和实际操作都是巨大考验。而一旦服务出现折扣,或是难以达到用户预期,就有可能将用户推向自己的对立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蔚来需要更关注中端及以下巿场“新用户”的需求。据报道,蔚来针对这部分市场已经规划了代号为“阿尔卑斯”“萤火虫”的两个内部项目。但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新的车型或品牌想复制当初的成功,具有十足的挑战性。

下半年能否打出“翻身仗”?

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蔚来仍处于产品迭代切换时期。交付出现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或许是一代到二代平台的过渡期所导致。据报道,蔚来4月交付的新车中,大部分归功于ET5和ES7。

据了解,按照蔚来的规划,2023年上半年,蔚来将完成5款量产车型的布局。其中,2023款ET7将于5月中旬发布并正式交付;5月下旬,蔚来将迎来重磅换代车型——全新一代ES6。此外,全新一代ES8,也将于6月初或者中旬开启交付;7月份,还有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EC6。随着新款车型的陆续交付,蔚来月销量或许会出现较大提升。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之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就曾表示,“整个二代产品形成的产品矩阵回到应有的销量水平,最好的检验时间是从9月开始。”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蔚来最大的不足仍在产能方面,抓紧新车型交付仍然是重中之重。

在今年3月1日蔚来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介绍说,待蔚来第二代平台产品全部发布后,可支持每月3万辆的销量目标。综合来说,今年全年销量目标是相比去年翻倍,即2023年蔚来销量目标为24万辆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蔚来汽车还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付出更大的努力。

行业专家在分析新能源汽车市场时表示,目前新能源车企前十位销售额和销售占比还处在较快提升的阶段,排名靠前的企业和相对靠后的企业差距正在拉大。希望蔚来汽车在竞争中迎头赶上,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