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多端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2023-05-27 09:36:34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忠阳 点击量:120955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系列举措。这是落实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

新能源汽车既是产业风口,也是消费风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27%。不过,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和乡村的发展并不均衡。部分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接近50%,而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渗透率仅为10%。

“新能源汽车在县乡比大城市更具普及潜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大城市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或将进入增长相对放缓阶段,而在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增量空间较大,应成为挖掘内需潜力的重要方向。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预计,到2030年我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的机动化和绿色化出行,既有利于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有助于促进乡村振兴。

新能源汽车推广与普及,离不开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撑。不过,由于目前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低,配电网扩容成本较高,运营商在农村地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的积极性不高,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

我国分别于2009年、2020年开展了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从以往政策效果看,通过精准施策、多方协同,可以有效激发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表示,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结合农村消费特点,从强供给、补基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障。

“此次两部门提出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针对农村地区消费者特点,通过差异化策略优化配置,开发更多经济实用的车型,特别是新能源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产品,就是希望企业从供给端发力,满足和创造市场需求。”崔东树说。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建议,按照“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思路,加强县城、乡镇充电网络布局,有效推动充电设施区域布局均衡和结构优化。同时,还要通过加宽道路、沿路面加设停车位、铺装空地、开放公共停车场等形式,建设更多新能源汽车停车空间,预留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用地。

整车企业也要联合能源企业积极探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目前旗下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发力新能源下乡,预计2025年在农村地区建成超过100万个充电终端(含家充)。

“山东省负电价一度登上热搜,表明光伏风电等不稳定能源必须有效消纳。”崔东树表示,国家提出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不仅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数量上,还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建管服”模式上。比如,部分地区要把充电桩建设延伸到光储充一体化,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与车辆充电集成,实现互相协调的一种新型绿色充电。这种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记者 杨忠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