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快讯

健康快讯

喉咙痛感觉被“锁喉”?专家:别把急性会厌炎不当回事

2024-02-27 16:45:42来源:央广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568364

近日,来自浙江宁波的张先生(化名)被喉咙痛折磨到半夜,“感觉有人掐住了自己的脖子”,快要窒息,遂去医院急诊。医生经过动态喉镜检查发现,张先生的会厌充血严重,且高度水肿呈球状,是典型的急性会厌炎症状。急性会厌炎和普通咽喉炎有何区别?久拖不治会有哪些危害?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咽喉?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辉。

如何区分急性会厌炎和普通咽喉炎?

专家表示,普通咽喉炎以及感冒带来的咽喉痛一般不会妨碍呼吸,产生呼吸道阻塞症状;急性会厌炎患者除了出现剧烈的喉痛,还伴有喉部的异物感和梗阻感,甚至会出现呼吸费力、吞咽困难,往往不能平卧,严重时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另外,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及发展很快,而且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吸气性喉鸣(即吸气时有异常的呼吸音)。如果出现急性咽喉持续肿痛,且伴有吞咽障碍、胸闷、憋气,应及时就医排查。

别把急性会厌炎不当回事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若病情发展迅速,极易发生喉梗阻窒息而亡。”专家提醒,急性会厌炎没有其他自救方法,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越快越好,由于急性会厌炎十分凶险,治疗要争分夺秒。

保护咽喉有妙招

专家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应注意保护咽喉。首先,不要吃太烫、过热的食物,以免伤害咽部,出现黏膜损伤;其次,用嗓别过度,不要长时间说话或扯着嗓子喊;再次,尽量不抽烟喝酒,不吃刺激性食物;最后,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扩大肺活量,增强发声器官的活动能力。(记者 郭彦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