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苹果被曝放弃!雷军:“非常震惊!”

2024-02-29 11:09:16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佚名 点击量:444123

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或将取消筹划十年之久的电动车研发计划。

苹果或将放弃造车,转向人工智能

知情人士表示,当地时间本周二(2月27日),苹果在公司内部突然披露了这一消息,甚至让目前参与该项目的近2000名员工措手不及。

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和苹果汽车项目负责人凯文·林奇向员工表示,苹果汽车项目将逐步结束,团队内的部分员工将转调至公司人工智能部门,也标志着人工智能项目已经成为苹果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优先事项。但也不排除裁员可能,因为苹果汽车项目团队内还有数百名汽车硬件工程师和设计师,他们的技能或许与公司其他部门需求并不匹配。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2024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23年12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服务收入创历史新高。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苹果已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推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具体细节。

苹果放弃电动汽车项目的消息公布后,股价周二盘中由跌转涨,当天收涨0.81%。

苹果十年造车频遇坎坷

苹果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可以算得上是其近十年来最具雄心的计划之一。2014年左右,苹果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研发初期便将产品定位为具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豪华汽车。

苹果虽已向该项目投入了多达数十亿美元资金,但进展显然并不顺利。至今,苹果汽车项目已经历了多次管理层、战略的调整,项目进展也是启启停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彭博社》曾报道,苹果汽车项目已经进入了成败关键点,公司曾计划将2025年落地产品的时间节点推迟到2028年,并将产品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从L4级降至L2级别,以此努力挽回项目。但经过最终讨论,苹果公司还是有可能决定放弃造车计划。

除了产品研发迟迟没有进展,苹果公司的高管们还担心,为一个“无底洞”式的项目持续投入巨额资金,会影响公司的经营表现;同时,即使产品最终诞生,其产品利润率或也无法达到公司现有产品的水平。

马斯克、雷军等发声

针对苹果放弃造车的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敬礼和抽烟两个表情。

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28日在微博发文表示:“看到这个新闻,非常震惊!小米战略是‘人车家全生态’,我们深知造车难度,3年前依然做了无比坚定的战略选择,认认真真为米粉造一辆好车!”

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发文称,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去年还讨论过,汽车行业新进入者会在2024年内全部出牌,但除了苹果。2024年后的十年会进入淘汰赛和全明星赛。但没有想到苹果在2024年出了这样的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微信综合中国经济网(郭跃/编译)、央视财经、@雷军、@李想、@XP-何小鹏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