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8号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给亚运会送铁饼的机器狗,何时跑进我们的生活?

2024-03-07 09:4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编辑:佚名 点击量:397930

你是不是也曾梦想拥有一只赛博朋克机器狗?它可以陪你散步、也可以为你拿包裹,甚至给你做家务......如今,梦想已照进现实。

王兴兴,一名“90后”机器人创业者,在读硕士期间做出第一款四足机器人XDog。当机器人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解锁未来会有多少种全新方式?王兴兴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展开了一场对话。

亚运会上的显眼包“机器狗” 还有什么真本领?

90后宁波小伙王兴兴已在科技创业领域摸爬滚打七年多。从小就是“科技迷”的他,大一用舵机做出双足机器人;硕士毕业时,已开发出一款低成本高性能纯电驱动的四足机器人“XDog”,在当时全球机器人圈受到广泛关注。这次尝试,也成为他创业的起点。

1709775572986687.jpg

△王兴兴(左)和团队成员

过去几年,王兴兴带领团队一直深耕四足机器人研发。他介绍,相比传统轮式机器人,四足机器人拥有更好的极端地形通过能力——可以上楼梯、越沟坎,甚至爬上1.2米高的箱子。去年杭州亚运会上,王兴兴团队研发的“机器狗”帮助工作人员运送标枪、铁饼,频频出圈。

1709775587588002.jpg

△杭州亚运会上运铁饼的“机器狗”

长期研究科技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潘教峰,也关注到这次在全球赛事上首次引进足式机器人的创新。他认为,这样跨界融合的应用意义重大。这是机器人技术从实验室到实际场景的重要跃迁,也是多学科领域技术突破综合作用的结果。

依托四足机器人自身性能优势,再叠加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王兴兴认为,这类机器人未来有望在电网巡检、工艺巡检、消防救援等工业生产和特种环境中得到更广泛的落地应用。

1709775604859621.jpg

△全国人大代表潘教峰

人形机器人,如何“颠覆”我们的生活?

去年下半年,王兴兴团队另一项重要突破是推出团队首款人形机器人。此款机器人能够实现每秒3.3米的移动速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同期,工信部发布《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

1709775623813008.jpg

△王兴兴团队研发的人形机器人

在潘教峰看来,这种“颠覆性”首先体现在技术本身的颠覆性创新。他表示,人形机器人的研发,涉及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视觉、传感器、人机交互、机器人动力学、材料科学,甚至脑科学等在内的诸多学科领域。唯有综合技术的进步,才能推动人形机器人的“进化”。

此外,潘教峰表示,人形机器人技术的进步还将对生活方式产生“颠覆式”的变革,或将成为应对“社会老龄化”的解法之一。未来,可以期待人形机器人承担家务、提供陪伴、照料老年人和残疾人。通过实现劳动替代,人形机器人还可能会改变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改变制造业、服务业的运行方式,创造出新的行业。

近期备受热议的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也为王兴兴提供更多关于智能机器人的想象空间。在他看来,相比此前基于文本逻辑的AI大模型,Sora的突破性意义在于,它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对3D空间和物理环境产生认知。以此为基础,未来,将文生视频产生的控制参数直接导入智能机器人,或许就能使机器人实现精准的动作操作。王兴兴表示,机器人的世界模型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几年可能会有持续性的明显突破。

潘教峰则提醒,未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有强大的算力作为支撑。为此,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整产业链十分紧迫,也至关重要。

未来产业,如何走得更远更稳?

在技术突破带来的无尽想象空间中,王兴兴同样关注该如何带领年轻团队,研发出更多能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产品。对此,潘教峰表示,明确方向、技术攻坚,以及和外部力量的互动合作,必不可少。

展望未来产业发展,潘教峰指出,应当把握好技术革命突破的方向,发挥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为青年团队厚植更肥沃的创新土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王洛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