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传播中心

河北小学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家长委员会主任会议圆满召开

2021-10-15 14:30:11来源:全球品牌网 编辑:赵亚宣 点击量:180432

众所周知,学校、家庭、社会是学生教育的三大支柱,搞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是我校长期以来矢志不渝的追求。 

2021年10月14日我校在博雅楼多功能厅召开家长委员会主任会议,130余名班级家委会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5.jpg

首先,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对河北小学家委会和家长学校的工作做了一个详细的解读。

在讲话中武校长说道:京雄保一体化发展的大势为学校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保定未来可期。为日升品质生活之城的内涵,保定市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已纳入“十四五”重点工作,所有这些新情况都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河北小学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工作要紧紧跟上保定城市发展的步伐,根据新形势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

营造良好的家校关系。把学校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及时向家长做出入情入理的解释和说明,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帮助学校做好校服、保险、教辅选用、校内外活动、寄宿等涉及到代收费的工作。(这些工作一律由家长委员会办理,一方面把学校、教师从事务中解脱出来,静下心来办教育,另一方面,避免热点问题的误导炒作,使正常工作受阻。)家长委员会要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校级家长委员会是河北小学最高家长委员会机构,是班级家长委员会的上一级管理部门。校级家委会下设六个部:义工部、协调部、帮教部、科研部、督察部、办公室。 家委会全体成员根据自己的时间,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值班工作和校级家委会六个部门的工作。并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带领广大家长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及家长学校的活动。

6.jpg

随后,河北小学家长委员会主任张雯首先对上一年家委会工作做了一个总结,对家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学期的家委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号召每一位家长积极参加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特殊功能,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和水平,进而促进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家校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并重点提出开办家长进课堂活动。家委会在此向全校家长发出倡议书,开办“家长进课堂”,家长们拥有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如果能带到课堂上来,将使同学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例如学校二课堂准备开设的“保定特色饮食”、“保定的老街巷”“社区志愿者”,就欢迎家长参与进来,通过家长自身对保定文化的了解,向同学们传递文化知识,加深孩子对家乡的热爱,延续保定的文化血脉,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增进社会责任感。“认识营销”“理财课程”也同样需要家长们的加入,用自身的经验帮助孩子在早期就树立一个正确积极的金钱观,形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与技巧。 

7.jpg

最后,家长学校校长庞飞发言表示:每学期末,家长学校要根据大家在讲座学习过程、日常学习过程中的分享反馈情况、知识问答成绩、日常参与班级和学校活动、特殊贡献等情况,分三个层次评选出十名“杰出家长”、百名“成功家长”、千名“进步家长”评选。学校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鼓励家长出类拔萃、你追我赶。通过评比督促家长成长进步,并且让孩子看到家长的成长与优秀、努力与坚持,实现对学生“身教重于言教”的鼓励和鞭策作用。“十百千家长评比项目”作为河北小学的永久评比项目,形成办学传统。 

就像武校长说的,家长学校的理念就是——“家长学校也是一所学校”,它不仅要有规范的组织形式,更要有科学的授课安排、科学的管理措施和不断激励的考核机制,不能流于形式。它的发展也需要家委会成员、家长建言献策,不断去创新家长学校的课程设计和工作方式。家长学校需要我们每一个家长都是主人,不是看客;需要更多家长的参与、帮助才会不辱使命,才能共享共赢。 

家校携手,共同肩负起培养孩子的重任,相信在武校长先进理念的正确引领下,在广大家长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下,孩子们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河北小学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