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

人物访谈

专访:“绝对有必要”对美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进行严格核查——访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员里特

2022-03-30 10:11:45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俊侠 徐驰 许嘉桐 点击量:6109731

联合国前伊拉克首席武器核查员、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情报官员斯科特·里特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里的所作所为,绝对有必要进行严格核查,只有这样才能证明美国是否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

里特曾担任联合国伊拉克首席武器核查员。1998年,由于不满美国对核查员工作的蛮横干涉,里特辞去该职位。

里特认为,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毫无疑问”是由美国主导的。他说,尽管这些生物实验室在乌克兰的土地上,但它们是由美国主导、依据乌克兰与美国2005年签署的备忘录开展的,而该备忘录的法律依据是美国的“减少威胁合作计划”。美国国会在苏联解体后通过了该计划,目的是遏制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在里特看来,美国的问题在于奉行“双重标准”——要求其他国家遵守一套规则,自身却按照另一套规则运作。“同所有人一样,我们享有免遭生物及化学武器攻击的固有权利。但美国还认为,为了免受一些生物及化学武器的攻击,美国有权生产这些生物与化学制剂,用来培训人员”。他说,这意味着美国在生产本不应被生产的生物、化学制剂。

据报道,根据美方2021年底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文件,美方在乌克兰有26处生物实验室等合作设施。

里特说:“我不明白建立26个生物实验室的必要性,我也不明白俄罗斯所指控的那些项目为何被允许存在,美国需要对此做出解释。”他说,比如武器化禽流感病毒,并且以从乌克兰飞往俄罗斯的候鸟做媒介传播这种病毒。

里特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美国作为2001年唯一否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国家,不应当继续阻挠国际社会完善这份有约束力、全球性、非歧视的法律文书。他说:“不幸的是,作为一位十分爱国的美国公民,我只能说,世界不能再盲目信任我的国家了,不能再盲目接受美国无辜论。”

俄罗斯国防部3月10日宣布,有证据表明美国领导的乌克兰生物实验室致力于“秘密传播”包括非洲猪瘟在内的病原体。里特警告:“我们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过去曾秘密使用生物武器制造饥荒,如果中央情报局计划在未来故伎重施,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必要建立强制核查机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这种核查机制绝对有必要存在。”(记者陈俊侠 徐驰 许嘉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