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6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动态

社会动态

广东各地全力应对强降雨 河源转移受困群众近千人

2022-05-12 11:14:10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翔宇 点击量:196252

5月11日,广东省各地普降暴雨,截至昨天17时,广东共有3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8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9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据气象水文监测,昨天8时到17时,广东全省平均雨量15.2毫米,其中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20.5%。有3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34个镇街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广东各地党员干部以及各类救援人员坚守一线,第一时间组织救援人员迅速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排查险情隐患,及时营救被困人员。

河源

救援队两小时疏散群众209人

据了解,昨晚9时20分,暴雨倾泻而下,导致河源市江东新区河紫路东巷有多户人家被淹,该内涝点系村民自建房的聚集地,整体处于低洼处,且适逢夜晚大雨滂沱,环境十分复杂,共有50余户居民被困,内涝水深1米有余,当地消防救援人员接报后立即对受灾群众展开救援,将被困群众逐一救出。其中一位老人因身体原因急需呼吸机,水位太高导致救护车无法抵达住户处,现场救援人员一人撑伞、一人在前方探路,全程护送老人到路旁的救护车并转送医院救治。经过2个多小时紧张救援,共疏散209名被困群众(包括38名小孩、23名老人),排查55户人家。

源城区源西街道金沟湾社区当晚也因内涝致多户居民家中被淹,26名(包括6名老人、6名儿童)遭遇洪水围困的群众随后被消防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前晚至昨晨,当地救援人员还在源城区太阳升社区、文昌市场附近等地受淹的民居连夜安全转移出9名被困群众。

截至昨日凌晨3时,源城区救援人员先后转移被困人员和疏散人员108人。据当地三防部门不完全统计,河源各县区连日已安全转移因暴雨致城区内涝受困的群众近千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钟宝玲、肖瑶、谢艳丽、叶慧芬、陈殷)

惠州

山泥塌方 被困4名工人获救

5月10日,惠州市龙门县普降大雨到暴雨。龙门公安第一时间启动暴雨应急预案,连夜开展排隐患、拉警戒、清障碍、救群众工作。

5月9日18时,龙城街道两艘冲锋舟、两艘橡皮艇已就位,6位驾驶员24小时备勤。江厦村、三洞村、水贝村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组,全面排查削坡建房及水浸情况,并及时转移受灾群众。

龙田镇各驻村组在强降雨来临前,通过信息推送、大喇叭、敲铜锣的形式,进村入户警示宣传防汛工作重要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此外,各部门各村全面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对各村地质灾害点、易涝点、低洼地段、削坡建户、危旧房、简易工棚、户外作业等进行全面排查。

5月11日上午,惠州市龙门县普降大到暴雨,该县县道222线到新寮村路段以及村委周边各个村小组道路受阻,路段被封闭。

目前,该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事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局派出工作人员抢险救灾。据惠州市消防支队龙城站介绍,5月10日21时46分接到警报,龙门县龙潭镇洞坑村山泥塌方,4人被困山上。龙门消防出动一车七人赶赴现场,同时第一时间调集龙潭镇专职队赶赴现场处置。在现场,消防人员了解到,被困的4名工人开车到山上工地查看,返回途中遇到前后山泥塌方,山路无法通行。在龙门消防、龙潭专职消防队以及辖区公安的共同努力下,4名被困群众被救出,无人员伤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钟宏连 通讯员龙宣、李频、廖杰永)

江门

大雨天走失 民警助老人回家

5月10日下午,江门开平市公安局赤坎派出所接到永坚村委会干部来电称,气象预报近几天有暴雨,管区内有位孤寡老人需要救助。民警立即前往村委会了解情况。原来,管区内有位老人独自生活在一处破败简陋的屋内,暴雨来临房屋有倒塌的危险。民警与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在永坚村委会内搭起一处临时安置点,供老人临时居住。

5月11日7时41分,新会公安睦洲派出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在睦洲往大鳌方向路段发现一名疑似迷失人员,请求派出所帮助。

值班民警接报后马上赶往现场,发现一名精神恍惚的老人冒雨徘徊在路边。民警一边为其撑伞遮雨,一边询问其个人情况和家庭住址,但是老人神志不清无法说出准确信息。当时正值强风暴雨天气,民警将老人搀扶到警车上带回派出所。最后民警通过智慧新警务平台找出人员信息,顺利联系其家属到派出所领回老人。据了解,老人三天前走失,其家属已经在所在辖区报警求助,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老人踪迹。其家属表示正冒雨四处寻找,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万分感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

中山

轿车熄火被困

交警涉水救援

5月11日,中山市普降暴雨。至11日上午10时许,中山全市共出动民兵和退役军人红旗志愿者400余人次,协助转移群众1200余名,排除险情100余处,加固房屋60余间。

5月11日上午9时许,中山三乡镇麻斗花坛路段积水超过30厘米,水深已到大腿,一辆小轿车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司机陷入进退两难之境。

正在路面指挥交通的三乡交警大队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蹚水往车辆走去。经询问得知,当时司机行至积水路段时,路面积水导致轿车熄火,司机又不敢再次打火。为尽快帮助司机脱困,民警招呼同事走到轿车后帮忙将车辆推至积水区域外,司机顺利脱险。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刘洪希、崔春锦、梁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