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网2024年04月16号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球品牌

全球品牌

业绩创新高后,丰田为何主动按下“缓进键”?

2022-05-18 12:11:25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姜智文 点击量:187809

由于不断加剧的市场不确定性和混乱的全球供应链,导致丰田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丰田管理层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等不利因素,使公司绘制短期规划变得困难,也给电气化发展蒙上了阴影。”

丰田表示,由于供应链方面的挑战,将放慢“努力弥补产量”的脚步。随着芯片短缺和疫情持续给行业带来的压力,丰田的复苏步伐在4月到6月期间将放缓,这是“故意暂停以实现更合理的产出”的一部分。

上周,丰田汽车公布了创纪录的财年业绩。截至3月31日,丰田全财年营业利润增长36%,达到3万亿日元(约246.1亿美元),超过2015财年的2.85万亿日元,创下6年来最高纪录;营业利润率飙升至9.5%。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过,由于不断加剧的市场不确定性和混乱的全球供应链,导致丰田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丰田管理层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等不利因素,使公司绘制短期规划变得困难,也给电气化发展蒙上了阴影。”

复杂的环境

尽管取得了良好开局,但各种因素正威胁着丰田的全年业绩。首先,在部分市场,通胀可能会让丰田被迫提高车价;其次,汽油价格上涨可能有利于销售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但同时也会放缓燃油车的销售;再次,今年原材料成本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但却无法转嫁出去;最后,疫情继续扰乱供应链。

“这些因素将变得更加复杂,”丰田首席通讯官永田俊(Jun Nagata)说。“本财年要做出预测,将比其他年份更加困难。”

丰田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使其今年的利润大幅缩水。丰田首席技术官前田昌彦(Masahiko Maeda)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和发动机需要特殊的金属和稀土元素,将受到难以估量的巨大冲击。

“材料和电池成本上升,确实对车辆的整体成本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特别是纯电动汽车。” 前田昌彦表示,客户对价格波动非常敏感,因此丰田在通过提高定价来转嫁成本方面会比较保守。

清晰的目标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车平均交易价格飙升至46526美元,同比上涨13%;其中丰田同比增长7.5%。蓝皮书指出,随着价格更低的产品上市,4月电动车的平均价格有所下降,但仍达到6.5万美元,与高端车型持平。

丰田表示,预计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全球电动汽车的交付量将攀升31%,达到307万辆。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如普锐斯或RAV4混合动力车,将达到约285万辆;纯电动车型将为9.5万辆。

然而,在截至3月31日的2021财年,丰田的纯电动车销量仅为1.6万辆,这距离2030年销售35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通过两款纯电动汽车,释放了对电动化预测清晰的信号。据悉,两款电动车分别为丰田bZ4X和雷克萨斯RZ,将于今年推出。

根据规划,在下一个财年,丰纯田电动车型将占全球总销量的30%左右。丰田汽车预计,全球零售销售将达到1070万辆,增长3.1%。

更大的冲击

尽管原材料和物流成本飙升,劳动力、研发和折旧费用也有所增加,但丰田的利润仍在增长,这得益于有利的汇率和较低的营销成本。但在本财年,不断上升的成本将对公司造成更大打击,压低了利润。

一向保守的丰田警告称,尽管预计当前财年的销量和营收将达到创纪录水平,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将下滑。丰田首席财务官近健太(Kenta Kon)表示,丰田将尽力吸收额外成本,使供应商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丰田的高管们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永田俊表示,丰田的优势在于它是一家阵容齐全的公司,可以提供从经济型紧凑车到豪华SUV在内的各种车型。“即使是在通货膨胀时期,公司所提供的产品的价格几乎可以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永田俊说。

在刚刚结束的财年中,丰田全球产量小幅增长6.2%,至1006万辆。原因是,丰田增加了装配线,以弥补前两个财年的产量损失。

丰田表示,由于供应链方面的挑战,将放慢“努力弥补产量”的脚步。随着芯片短缺和疫情持续给行业带来的压力,丰田的复苏步伐在4月到6月期间将放缓,这是“故意暂停以实现更合理的产出”的一部分。(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分享到: